比约克 Björk:Joga(应该是王天后最喜欢的偶像)

比约克 Björk:Joga(应该是王天后最喜欢的偶像)
    日期:2013年11月23日

    看过后期王菲的MTV,和听过后期王菲歌曲的朋友或许对她的特例独行,另类风格顶礼膜拜,认为她表达了自己年轻人心中的所谓的“无因的反叛”,和莫名其妙的神经质。

    但是,如果我们看过“中国女孩”,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冰岛女神”,“黑暗中的舞者”的MTV,或者听过比约克的音乐专辑的话,当然是要认真的听和看。 我们就会发现,从前的王靖雯不见了,HK出了个王菲开始,王菲无论是演唱风格还是舞台风格,个人认为,她简直是一心一意地模仿比约克。如果我们看过王菲的演唱会,这种感觉更是很不是滋味。特别是我这样特别喜欢比约克,比较喜欢原创音乐的人,那种感觉,好说些,可以说王菲是继承了比约克的风格,说难听点,简直是抄袭!就像自己看到别人的说话和打扮,乃至动作,竟然有人和我一模一样那的感觉。什么感觉,那种感觉!

    这也是Hk,TW很多本土音乐人,例如黄沾,就在公共场合对王菲不肖一顾,当然,还有罗大佑。呵呵,“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此为引用),这也是 HK,TW的音乐模仿抄袭蔚然成风的原因。学习日本音乐风格欧美音乐风格无不在HK,TW深受欢迎,不仅仅是听众,音乐制作人也拍手欢迎。象周杰伦,打败 天下无敌手,就是鲜明的例子。王菲居然能够成功,我为什么就不能成功?于是,HK,TW音乐继续沦陷。

    比约克和王菲完全不同。比约克,她的音乐,例如音色,发音都让人颤抖不止,她的表演,她的电影,也让人感觉到她的古怪和神秘莫测,她的神经质完全是天性。而王菲呢,如果不说她是做作,打死我也只能信2分。

    比约克在冰岛,因为黑头发黑眼睛,少年时代就是个不合群的人,她只会在自己的世界中寻找快乐,同学都叫她“中国女孩”,于是比约克怀疑自己是否就是个侨民,也是“中国女孩”这个称呼,使她从小对遥远的中国就有着神秘的向往。在1996年,比约克亚洲巡回演出,来到过中国。

    王菲的专辑多如繁星,而比约克的专辑不过是寥寥无几的4,5张。1993年《处女作》,1995年《邮寄》,1996年《电报》,1997年《同类》,2001年《薄暮》。喜欢王菲的人多如繁星,而真正喜欢比约克的人还是寥寥无几。

    一个从服于商业市场,一个则听从于自己的心灵法则。这就是两人的不同。

    发表评论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