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2011-2020年)》正式发布

  国家知识产权局11日在京发布《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2011—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认为,专利战略的颁布实施是中国专利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据介绍,专利战略是对《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有关专利部分的进一步深入和细化。专利战略从国家总体发展的战略高度,明确了到2020年将我国建设成为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的目标;确定了“立足国情与面向世界相结合”、“政府推动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权利保护与维护公共利益相结合”、“全面推进与分类实施相结合”四项基本原则;突出了完善专利制度等战略重点,确定了12个方面的重点举措。

  据介绍,由于我国建立现代专利制度的历史较短,随着形势的发展,我国的专利制度建设仍然存在不能适应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诸多问题,为此,国家知识产权局于今年年初成立了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制定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的制定工作。经过近一年的调研与编撰,并专门听取了业内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等各界代表意见,征求了最高法院、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等14个部门的建议后,予以补充完善,形成了专利战略。

  甘绍宁认为,专利战略的颁布实施将有利于不断健全和完善我国创新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促进创新成果的大量涌现和广泛运用;将有助于规范市场秩序和建立诚信社会;将有利于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将有利于加快转变我国外贸增长方式,优化进出口结构,提高我国外向型经济的质量。

  • 《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2011-2020年)》正式发布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