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告2005年第104号——

发文单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文 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告2005年第104号 发布日期:2005-10-17 执行日期:2005-10-1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规定》,我局通过了对汝瓷扩大原产地域保护范围的申请的审查。 一、地域保护

发文单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文  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告2005年第104号

发布日期:2005-10-17

执行日期:2005-10-1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规定》,我局通过了对汝瓷扩大原产地域保护范围的申请的审查。

      一、地域保护范围

      汝瓷原产地域保护范围以《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确定汝瓷原产地域保护范围的函》(平政函[2005]30号)提出的地域范围为准,为河南省汝州市现辖行政区域和宝丰县大营镇、肖旗镇、商酒务镇、赵庄乡、城关镇、杨庄镇、石桥镇、张八镇等8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二、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汝窑天青釉瓷器(天青、天蓝、月白等)。

      (一)原料。

      保护范围内产石英、黑长石、黄长石、高领土(风穴土、半坡土)、粘土(黑毛土、唐沟土)、方解石、白云石、草木灰等。

      (二)加工。

      1.原料加工:用传统工艺加工成泥料、釉料,经过捡选、漂洗、破碎、研磨、陈腐等工序。

      2.成型:以手工拉坯、雕刻、捏塑、拓坯成型。

      3.烧成:先经800oC左右素烧,用浸釉法施釉,根据制品色泽要求,1次或2次施釉,用还原火烧成。

      (三)产品特色。

      汝瓷产品以天青色为基调,有天青、天蓝、月白等釉色。坯胎以香灰色和灰白色为主。

      汝瓷天青釉: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晨星稀。玛瑙入釉,清雅素静,温润古朴,平滑细腻,如同美玉。分垫圈支烧和裹底支烧;

      汝窑天蓝釉:色似“雨过天晴云破处”,形体端庄大方,有一种青蓝相应的光泽,釉汁莹润,美不胜收。

      汝窑月白釉:釉汁温润如玉,拂之如脂,独具风格。

      三、专用标志使用

      在汝瓷原产地域范围内的生产者,如使用汝瓷“原产地域产品专用标志”,须向设在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申报机构申请并经初审合格,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后,方可使用汝瓷“原产地域产品专用标志”。

      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开始对汝瓷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措施。

      国家质检总局2004年第94号公告同时废止。

      特此公告。

  二00五年十月十七日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告2005年第104号——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法律法规